图书馆是令人神往的地方——潘红副院长作《图书馆的学术品质与馆员的人文修养》培训

讲座类别: 
分馆讲座
讲座时间: 
2019-11-21 11:45
讲座地点: 
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
讲座状态: 
已举办
演讲者介绍: 

伴随学院新图书馆建设的实质性推进,为使馆内职工在政治水平、专业技能、人文素养等方面有所提升,以适应学院新图书馆的落成,为此学院图书馆将2013-2014学年定为“职工综合素养提升年”。为此,图书馆将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对全馆职工的综合素质的培训,并将采取鼓励本馆职工发挥专业优势、邀请校内外专家、管理干部等“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全体职工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专业性强的培训活动,以期实现图书馆职工队伍综合素质的跨越式提升,从而使图书馆的工作与学院“申办艺术大学、申报和建设博士点、加快新校区建设”的目标相一致,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01.jpg

02.jpg

03.jpg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9月6日上午在图书馆会议室,由潘红副院长为全馆职工带来了题为《图书馆的学术品质与馆员的人文修养》的首场培训。讲座由申波馆长主持,他首先对作为省级教学名师的潘红副院长为图书馆“职工综合素养提升年”进行的第一课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通过自此后的一系列培训提高综合素养,同时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潘红副院长的讲座从“哈佛图书馆凌晨四点”这张网络著名图片说开,她用饱含情感、优美练达的语言为图书馆职工诠释了诸如“礼仪是自律,是尊严,是体面”、“品味和格调就是一种生命的母题”、“书对我们意味着什么”、“生活就是一种从内而外向上的喷薄之力”、“图书馆是令人神往的地方”……的涵义。讲座中,潘红副院长对全体职工提出了要求,那就是图书馆人要做文化传承的主体;要为爱书人创造一个磁场;要教会一切有缘于云艺的人与书结缘……。培训中,潘红副院长还为全体职工指出了图书馆今后一段时间内工作的重点和重心,那就是如何为当前高校内超过72%的年轻教职工提供教学、科研文献信息保障,特别是如何通过图书馆人自身的文化修养来影响、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质量。

精彩的节目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将时间渡过,首场培训活动在全体职工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通过本次培训,全馆职工对图书馆的学术品质与馆员的人文修养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图书馆“职工综合素养提升年”必将伴随潘红副院长“第一课”的精彩开讲,其预定目标将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