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介绍

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59年,建馆60余年来,继承了昆明师范学院(现云南师范大学)艺术系资料室珍贵藏书,发展为以美术、艺术设计、音乐、舞蹈、戏剧、影视类等图书资料为主,兼及社科类图书资料的专业图书馆,在学校教学、科研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作用。目前中外文藏书达74万余册(件),纸质期刊600余种,电子图书41万种,拥有较为丰富的艺术文献资源,为云南省艺术文献收藏中心之—。其中民族民间艺术类图书资料颇丰,在全国各类图书馆中馆藏特色资源较为突出。

近年来,学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硬件设施完善、软件配备一流的现代化新型图书馆。新馆于2018年8月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26837.80㎡,位于校园中心景观。整体“书简”造型典雅大方,室内设计色彩淡雅,具有较强的现代感,展现了学校深厚文化底蕴和浓郁的艺术气质。图书馆共有5层楼,1楼为雕塑及民族服饰展示区,1~2楼夹层为图书馆总服务台 ,2、3、4楼为开架阅览区(其中中外文期刊阅览区位于3楼), 5楼为临展区。馆藏分布为:艺术理论、绘画、书法、 篆刻、雕塑、摄影及工艺美术等类图书位于2楼。历史、地理、自然科学普及图书及综合性图书;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电视艺术类图书位于3楼。哲学、宗教、政治、法律、经济、文化、科学、教育、体育、语言、文字等社会科学类图书及文学类图书位于4楼。 馆内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创建了VPN系统,实现了图书馆资源的远程访问。图书馆现有《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VIP)》数据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数据库等中外文数据库10余个,开通了移动图书馆、微信图书馆、博看触摸阅读系统,引进RFID自助借还服务系统,图书借阅均采用现代信息化技术进行管理。 新馆将陆续引入信息化新设备,建成多功能学术研修室、参考阅览室、自助打印复印系统、多媒体资源学习空间等,为读者提供全面、便捷、现代化的信息服务。

图书馆设有综合管理科、采编部、流通阅览部、信息技术服务部。综合管理科主要负责全馆的行政事务与服务工作。流通阅览部主要负责馆藏图书的借阅、咨询、盘点及开展学科服务等工作。采编部主要负责图书的采购、分编及加工工作。信息技术服务部主要负责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

图书馆现有职工18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7人,硕士研究生学位6人,专业背景涵盖图书情报和理工农文经管等各个学科领域。近年来,图书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各种文献信息资源的作用,切实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的需求。图书馆数字化服务逐步深入,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跟踪服务、个性化服务、用户培训等服务方式发展迅速,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读者的需求。

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办馆理念,紧紧围绕“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服务”为中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提升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率,为学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