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一)图书馆部门职责

1.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指示和决定。

2.负责统筹建设符合学校发展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对采集的资源进行科学的加工整序,建立完善的信息检索系统,方便全校师生获取各类信息资源。

3.负责做好流通阅览、读者辅导和参考咨询工作,加强读者服务工作,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益和用户满意度,提高馆藏利用率和服务效率。

4.负责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提高读者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5.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阅读推广等文化活动。

6.负责统筹和协调全校的文献信息工作,实现学校文献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校内文献资源效益。

7.积极参与国内外的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各馆之间以及与其他类型图书馆之间的协作、合作和学术交流活动,开展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联合参考咨询等共享服务,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8.负责收集整理云南民族、民间艺术研究成果;注重收藏本校以及与本校相关的各类型载体的教学、科研资料与成果。

9.负责本部门职责和业务范围内的工作报告、方案、总结、计划、决议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归档工作。

10.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图书馆科室职责

图书馆下设综合管理科、采编部、流通阅览部、信息技术服务部。

1.综合管理科职责

(1)负责草拟部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相关文字材料,协助馆领导组织全馆活动,安排有关工作和会议,进行内外联系,接待来访参观。

(2)协调各科室工作,做好业务统计。收集信息,为馆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3)负责全馆考勤、考核、专业技术职务申报的具体工作。

(4)协助馆长做好经费预算、使用、决算及管理工作。

(5)负责馆内财务,经办各类费用报销以及工资和酬劳的发放工作。

(6)负责印章管理,做好部门归档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7)协助馆领导做好图书馆专用设备的申报、购置、管理工作,确保图书馆国有资产在正常使用年限内不致毁损流失。

(8)负责馆舍、家具、水电、设备、设施的管理和维修工作。

(9)组织落实全馆美化环境、宣传报道及安全保卫、清洁卫生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2.采编部职责

(1)负责全馆中外文图书、报刊的采购,寻访及接受社会捐赠,做好文献信息交换工作。

(2)熟悉本馆馆藏,了解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动态和需要以及专业设置等情况,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及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规划,草拟图书经费预算及馆藏建设中、短期计划,统筹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和其他载体资源建设。保持重要文献、特色资源的完整性与连续性。注重收藏本校以及与本校有关的各类型载体的教学、科研资料与成果,逐步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3)广泛了解国内外出版发行机构的情况,及时掌握出版发行动态,做好用户、书源的调研分析工作。

(4)广泛系统收集、整理、保存新书征订目录、推荐目录、再版目录等,认真作好选书工作。按照工作程序对预选图书进行筛选、平衡、汇总,查重、审批等,通过预定、邮购、现购、赠书等途径采购各种图书资料。

(5)负责本馆中外文图书的验收、登录、统计等工作,按规定要求给到馆新书贴条码、贴防盗磁条、盖章、送交分类、编目。

(6)根据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标准规范,负责对采集的信息资源进行科学的分类、编目,加工整序,建立完善的信息检索系统。

(7)承担中、外文图书书目数据库的系统维护工作。

(8)承担分编统计及移交流通工作,做好新书通报工作。

(9)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卫生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3.流通阅览部职责

(1)负责全馆图书的典藏和新书分配调拨、书刊参考阅览、整序、加工、典藏、管理、流通服务,负责书库管理、调整、布局及图书、期刊的流通借阅服务工作。

(2)做好图书宣传、推荐工作,做好读者使用馆藏目录和查找借阅图书、期刊方面的咨询、解答、辅导工作,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3)负责图书的保管、修补、剔旧、提存及注销工作。

(4)办理遗失、损毁馆藏文献的赔偿估价和收款手续及报刊经费使用的预算。

(5)负责联机公共目录查询系统检索终端的管理、使用及用户辅导工作。

(6)负责借阅统计工作及报刊的各项统计工作,收集整理读者反馈意见,分析研究馆藏,及时向采编部门提出进书建议,为藏书建设决策提供依据。

(7)办理馆际互借工作,面向社会提供部分服务。

(8)负责本部书库及设备的安全、防火和清洁工作。

(9)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4.信息技术服务部职责

(1)负责本馆自动化建设与数字资源建设的规划,保障图书馆各业务部门自动化系统正常运行和数据的安全。

(2)负责本馆网站以及数字资源系统的建设、维护及安全管理工作,为师生提供通畅的网络信息服务。

(3)负责全馆非书资料及相关技术设备的管理、使用、协调和维护。

(4)负责全馆自动化系统和数字资源系统使用的技术指导与协调工作,做好全馆数据资源的保存及更新工作。

(5)为全校师生提供声像资料、学术讲座等视频数据的放映服务以及合法的声像资料复制服务。

(6)为全校师生提供馆藏信息资源阅览、下载以及网络资源浏览、邮件收发等网络服务。向读者提供自助上网服务。承担图书馆声像视听室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7)负责 VPN 远程访问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8)负责全馆业务统计分析,及时向馆办上报统计报表。

(9)负责本部门财产管理和安全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