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美术知识库

分类: 
试用数据库

1、链接: http://lionart.udpweb.com
账号:hkbu_2017   密码:hkbu5240

2、使用时间:2019年04月22日  至 2019年07月31日

3、简介:

雄狮美术知识库(1971-1996)

「雄狮美术知识库」于2013年正式上市,完整收录台湾最知名老牌的艺术出版社「雄狮图书公司」出版之「雄狮美术月刊」307期,及该社畅销书《中国美术辞典》《西洋美术辞典》《台湾美术年鉴》之艺术词条。

「雄狮月刊」见证25年台湾艺术史「雄狮美术月刊」创刊于1971年,1996年停刊,堪称那段年代台湾民间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艺术期刊,华人艺术家争相投稿的平台,记录着四分之一世纪台湾艺术史。「雄狮」有志于艺术报国,曾推展全民美育,首办「美术新人奖」,发掘「素人画家」,制作「前辈美术家专辑」「东洋画家专辑」「民间艺术专辑」「原住民艺术专辑」,编写「中国美术辞典」「西洋美术辞典」等,当年皆名噪一时,影响深远,至今仍被誉为经典之作,为华人世界蕴育出许多重量级艺术家、文化菁英。台湾国史馆曾以「雄狮」发行人李贤文为访问主角,出版口述历史「狮吼」,见证台湾美术史,显见「雄狮月刊」在台湾国史中的地位。

作者群皆艺文界菁英「雄狮」作者群皆为当今华人文艺界翘楚,包含了西画、国画、雕刻、书法、摄影等各艺术学门,如美学老师蒋勋、手艺人奚淞、台湾美术馆长黄才郎、故宫书画处长何传馨等,都曾以文青之姿,在雄狮月刊投注青春理想。

与三大艺术辞库多功能呈现本知识库包含艺术评论、艺术家及作品介绍、乡土文学、文艺创作、本土文化、人文关怀等招牌内容,另有加值功能:雄狮畅销工具书《中国美术辞典》、《西洋美术辞典》二本重量级辞书,连结专业艺术词条说明,另编入《台湾美术年鉴》,收录明清至当代的艺术工作者名录与小传,及年度大事记。从「雄狮美术月刊」创刊至停刊,共包含307期,4500万字,15000篇,68000图,10000张广告,12222则辞条,4000位艺术家罕见作品。本知识库非仅止于杂志原版的再现而已,而是立体呈现与多功能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