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乐百年音像资料库

分类: 
试用数据库

中国民乐百年音像资料库

 

数据库简介:

 

中国民族器乐以它久远的历史、个性的音乐语言、鲜明的民族风格,丰富的音色等特点,使之成为代表中华文化的主要体裁之一,也成为人类器乐文化中最有特色的品种之一。《中国民族器乐数据库》是以中国民乐著名品牌龙音音乐多年来积累的音乐资源为基础的大型专业音乐资源数据库平台,内容涵盖中国民乐近百年来主要民族乐器独奏、重奏和传统乐种的琴箫合奏、江南丝竹、广东音乐、民间锣鼓,以及现代民族管弦乐的合奏、协奏;数百位演奏家、作曲家及相关人物、学术等资料,包涵老唱片、历史录音资料、电台、演出现场等多种来源,版权清晰,音源品质精良,构成了百年民族器乐的一幅完整历史画卷。首批上线近万首,并随着分阶段整理编纂和每年的录制计划不断增加。

这其中,有20世纪早期杰出作曲和演奏家的录音作品,如刘天华录于1931年的《病中吟》、卫中乐录于1934年的琵琶曲《阳春白雪》、吕文成录于1946年的《平湖秋月》、阿炳录于1950年的绝世之作《二泉映月》、孙文明录于同年的《弹乐》,杨宝忠、李慕良的京胡《西皮小开门》《夜深沉》、蒋风之的《汉宫秋月》、李廷松的《普安咒》、曹东扶的《陈杏元和番》、罗九香的《出水莲》、冯子存的《五梆子》等一大批民族器乐之经典,又有管平湖、吴景略、刘少椿、蔡德允、刘明源、刘德海、刘天一、王范地、张子谦、卢家炽、吕培原、徐元白、黄呈权、鲁日融等名家名作,还有集中反映了20世纪后半叶大陆、香港、台湾地区民族器乐专业教育和表演水准,活跃于民族器乐舞台上的中坚人才,如龚一、吴文光、李祥庭、成公亮、谢俊仁(古琴);闵惠芬、宋国生、宋飞、刘长福、安如励、严洁敏、马向华、高韶青、张遵连、孙凰、辛小红(二胡);杨靖、张强、陈音、王正平、杨静(琵琶);周延甲、范上娥、项斯华、王中山、林玲、罗小慈、罗晶、袁莎、吴晓红(筝);曾永清、詹永明、戴亚、张维良、蒋国基、谭宝硕(笛);姜克美、刘湘(板胡);余其伟(高胡);阮士春、魏玉茹、徐阳(阮);刘月宁(扬琴);王红艺(柳琴);杜聪(排箫)等演奏家。

本数据库在录音曲目上不仅收录了民乐大师艺术水准高峰期的传世力作,殿堂级录音,也有重温演奏家往昔风采的初露锋芒、首版首演或原谱录音的珍贵版本。作品除了传统乐曲外,还有许多20世纪后半叶的新作,全面展现了百年民乐发展历程和中国当代民乐创作和演奏艺术的风貌。同时该数据库分类详细、检索快捷,元数据信息完备,既有曲目背景、演奏家资料、评述文字和珍贵历史图片,又由民族器乐演奏领域音乐学家参与校对,反复斟酌、认真修剪,力求达到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之效,从而保证了各类资料文献的准确性和代表性,使之成为集音、文、图于一体;艺术与学术相互映衬、内容全面丰富的器乐艺术宝典。

相较于其他同类数据库产品,《中国民族器乐数据库》怀着对于20世纪中国民族器乐艺术价值观的高度认同和对前辈大师历史贡献的无比敬重,更体现出他们在本领域的专业素养和品格。在内容选择和制作编辑过程中,本数据库充分表现出对历史事实的尊重,处处体现龙音的“精专精神”,对中国民乐艺术的创作、表演、教学、科研等领域具有重要的艺术欣赏和研究价值,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满足数字信息化时代院校、图书馆及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秀民族音乐文化的需求,也为民族器乐的传播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音频解码器:内置FFmpeg解码器(MP3float)

输入:MPEG Audio Layer 3 (0x55),44100HZ, 2声道,0位,192(192)kbps

输出:PCM(0x1),44100HZ, 2声道,16位,1411kbps

渲染输入:PCM(0x1),44100HZ, 2声道,16位,1411kbps

音频渲染器: DirectSound Audio Renderer

 

视频解码器:内置FFmpeg解码器(h264, Thread Frame)

输入:AVC1 (24位),1920X1080(1.78:1/1.78:1),帧率:24,位率:2578kbps

输出:YV12(12位),1920X1080(1.78:1/1.78:1),帧率:24(23.878)

解码:1920X080p 格式:yuv420p,位置:left

视频渲染器: Enhanced Video Renderer(custom present)

视频帧大小:1914X(2.03:1) - 1673X941(1.78:1) = 241 X 0 (13X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