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书法碑帖

分类: 
试用数据库

历代书法碑帖

 

访问链接:http://120.25.213.4/waa

试用时间:2023年3月30日至2023年6月30日

简介:

这是一套将全文检索技术整合入传统书法字典与碑帖赏析的电子工具书,共有三大检索数据库,兼具研究、教学、赏析、考证、应用五功能。本数据库采Unicode 录字,遇罕见古字无法原形照录时,则以通用之异体字代替,尽量让每一个字都能检索到。

全球唯一保有“ 全碑全帖赏析”与“释文附录”之最完整、最大型书法数据库。动员两岸编辑群,或辑录或借摄,选择历朝代表性书家保留完好之作品,有真迹、摹本、临本、仿本、刻帖、拓片等,有极高的研究赏析价值。

用户可从“释文”、“作者-法帖”、“作者简介”三个字段中择一或全选,再键入关键词作全文检索,1秒之内名帖佳作就会原影重现。用户亦可从目录浏览作品,以朝代为序,选择“作者”或“法帖”,即跳出该朝全部作者或所有法帖清单任选浏览,作整体风格之比较赏析,包括同一书家自己作品之比较,不同朝代或不同书家书风之比较,同一名帖不同摹本间之比较等。

由于书法属“字”的艺术,为尽量让用户每一字都能检索得到,我们采Unicode 录字,遇到罕见古字无法原形照录时,则以通用之异体字代替,找不到异体字时才造字(图片方式显示),总计异体字共3,060处,造补字2,212处,录字工程虽不庞大,却极细微繁复,在考验编辑群之智慧与用心。

收录内容以1939年6月日本出版之《一切书体大字典》为底本,从秦汉到明清历代名迹中,选择高格调、优雅且富变化的各种书体,以楷书、行书、草书为主,章草、隶书、篆书、古文为辅,“异文”则取笔致上可参考的,正、俗字也略采录。连一般书法字典中未曾收录、但艺术价值极高之“汉隶”与“晋草”也纳入,是非常完备的综合性书体字典。传统书法字典单靠笔划查字,本数据库却能同时从笔划、单字、作者、朝代、法帖等数种检索项目中查找。每一字皆为图字型态,可以“点小图看大图”,且不过度编修原字以忠于碑帖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