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数据库

分类: 
试用数据库

试用地址:http://shuyuku.chinesethought.cn

试用时间:即日起---2023年9月30日

访问方式:在本校IP范围内注册使用

该数据库内容权威、翻译精良,包含有术语库、术语当代运用库、中医库、典籍库、典籍译本库、博雅双语库等资源,用易于口头表达、交流的体现中国核心价值的思想文化术语客观准确地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和民族思维方式,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国情、历史和文化。如:

术语当代运用库:主要收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所引用的与治政、为国、修身、为学、处世、行事相关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目前已收录一百三十余条。

中医文化关键词库:精选中医基本术语进行阐释和翻译,每条术语包含术语拼音、术语中文、术语英文、术语中文解释、术语英文解释、术语曾经译法、术语现行译法、术语标准译法、翻译说明以及引例。

典籍译本库:主要提供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典籍的经典外译,均为中英对照,大多典籍提供3-4个经典外译版本,目前已包含《论语》、《孟子》、《老子》、《文心雕龙》、《黄帝内经》等11部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