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木版年画数据库

分类: 
试用数据库

中华木版年画数据库

访问链接:http://engravings.ancientbooks.cn/

试用时间截至:2023年5月10日

介绍:

“中华木版年画数据库”是以年画收藏家搜集、整理的木版年画图像为主体的专题数据库,已上线年画总数量16,000余幅。数据库囊括了中国各年画产地风格迥异的年画作品,如杨柳青、桃花坞、朱仙镇、杨家埠、佛山、高密、梁平、北京、临汾(平阳)等地,这些年画题材内容丰富,品类多样,包括张贴于庭院、房屋等处的门画,起到装饰作用的窗画,张贴于炕周围墙壁的炕头画,还有各地祭祀时用的神像画,专供影壁墙上装挂的灯画,用于娱乐的凤凰棋,传授知识的千字文、秤头歌、天下地理图、帝王图,以及炕围子、桌围子、车围子等实用生活装饰画。这些木版年画间接记录下了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情况,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社会发展、民俗风情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数据库所收图像清晰、著录规范,能够为相关民俗学者提供有价值的研究资料;同时提供多维度的在线服务功能,可以方便各类用户进行查找、浏览和比对,是目前国内收录较全面的木版年画数据库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