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砖铭全集

分类: 
试用数据库

《中国砖铭全集》:(全十五册)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收集整理我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古代砖铭约七千件,全书按地域朝代编排,历史跨度由战国至民国,分为战国砖铭、秦砖铭、西汉新莽砖铭、东汉砖铭、洛阳东汉刑徒葬砖铭、亳州东汉曹操宗族墓群砖铭、三国砖铭、两晋砖铭、南朝砖铭、北朝砖铭、高昌地区砖铭、隋唐五代十国砖铭、两宋砖铭、辽金元砖铭、明清民国砖铭,全书十五册。《中国砖铭全集》从历史与艺术的双重价值角度构建成框架,吸收前人学术研究成果并汇总新出土的古代砖铭的重要材料,是研究汉字书体演变的重要资料,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在中国砖铭书法艺术研究领域有较高的代表性。

本数据库辑录规模宏大,辑录我们迄今所能见到的具有代表性的古代砖铭,收录中国古代文字砖铭近七千种,历史年代上限为战国时期,下限为民国时期(止于一九四九年),是历代砖铭的集大成者。覆盖面广,砖铭出土或征集地范围覆盖中国大部分地区。梳理了中国古代砖铭的发展脉络,丰富和补充了中国书法史内容,为用户提供较为完备的中国古代砖铭书法资料。资料整合,去伪存真。在浩如烟海的存世古代砖铭中,去伪存真,甄别、遴选和注释原始资料,着录相关历史和文化信息,采取传统的中国金石学考据方法,利用对比研究的科学措施,甄选出大量珍贵的古代砖铭材料。文献详实,部分拓片与实物对照,逐条著录信息,包括名称、释文、年代、地区、尺寸、备注。辑录前人砖铭图版时,对著名金石学者如陈介祺、陆心源、罗振玉等人的跋文以及砖铭收藏印章予以保留。高清大图,超七千张砖铭拓片(或实物)图片,包含局部放大细节展现原砖实物。检索便捷,附150余页索引,单独成册,为研究者提供便利。

本库数据量为7000余条目数据条目,7000张砖铭高清图片,以PDF形式呈现,容量超过4G。后续我社还将陆续出版中国砖铭系列图书,并制作收录至本数据库,内容依照出版情况而定。

数据库特点:本数据库涵盖了中国各个朝代、地区的砖铭,为研究人员提供的高清大图,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所有砖铭内容均为实物或实物拓片。

访问网址:http://zmqj.shshuhu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