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再次成功承办“2016年第四届云南省音乐、舞蹈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来自东南亚、省内外音乐及舞蹈界专家、学者共计140余人齐聚红河学院,分享治学心得,共同探讨音乐和舞蹈学科“本体与人文的共融、田野与舞台的互动”这一主题要旨。云南省文联副主席、音协主席陈勇教授、云南省音协副主席郭亚飞教授、副主席、秘书长罗章斌等分别参加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并到会进行了指导。

1.jpg

2016年10月14-15日,为进一步拓展云南省音乐、舞蹈学术视野、增强学科凝聚力,推动学科理论水平的提升,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云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红河学院音乐学院、云南音乐评论学会、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共同承办的“2016第四届云南省音乐、舞蹈学术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红河学院顺利召开,红河学院甘雪春院长及院长助理张灿邦教授参加了开幕式并设晚宴欢迎全体参会代表。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学者有来自新加坡演艺艺术协会的主席赵柏钧博士、越南河内首都大学教授陈国越博士,同时,还有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河南大学、江西井冈山大学广东中山大学、山西长治学院等音乐及舞蹈界的专家和博士专程赴会。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省内外近40余个办学及科研单位的180多篇论文,议题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音乐、舞蹈研究视域”、“云南本土音乐家、舞蹈家个案研究”、“方法论研究”等专题进行研究。经过组委会邀请专家对所有论文进行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及优秀奖若干,大会闭幕式上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三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的学术专题演讲和分组交流,举办了“非遗保护十人谈”专题讨论和民间艺人进校园专场汇报演出,整个会期反响强烈,充满了热烈的学术氛围。为更好地实现学习的目的,玉溪师院、曲靖师院、文山学院还组团全程旁听了研讨会,这也体现出作为云南艺术学科业内的一块品牌,本年会越来越充满活力越来越具有学术的吸引力。

为了实现不同学科间的相互融合、打通学术壁垒,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何晓兵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曦凡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朴永光教授、云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马居里教授以及越南、新加坡学者,分别依托他们各自不同的学术背景,为与会者作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畅谈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使与会者深受启迪。

学院图书馆作为承办方再次全程参与了此次会议的相关会务及工作安排。作为云南省音乐评论学会会长的申波馆长从会议议程的策划到具体的工作安排到嘉宾邀请,都投入了大量的智慧,使得本次会议再一次获得圆满成功。本次会议上,图书馆职工也积极提交论文,就图书馆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中为音乐和舞蹈学科建设提供文献服务进行了多角度的思考,因此,在论文评选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朱贵荣副馆长、欧阳继梅、许轫分获二等奖,程佳、孔广馨老师获三等奖。鉴于图书馆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大量工作,因此,我馆还荣获由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在图书馆强化外树形象、内提素养工作总方针的指导下,通过这种面向社会的学术策划与学术参与,再一次展示了我馆服务社会、参与学术研究的团队实力,进一步彰显了我馆在全省艺术专业学科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学术担当与学术思考,由此也提升了学院图书馆在全省乃至全国艺术领域的学术形象,为云南艺术学院在学术竞争的社会大背景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jpg